关于《蜘蛛侠:英雄远征》

时隔多年(?来除个草,涉及一些剧透



个人认为这部电影是一个非常好的答卷,无论是对复4后剧情如何发展,还是对期待蜘蛛侠个人电影的虫粉。

复联的剧情我不提,分析够多了,而且自认对其他漫威家的角色了解不深。

作为对虫粉的答卷,我认为漫威非常完美地解决了(1)如何在现有电影宇宙体系下移植蜘蛛剧情,(2)如何突出蜘蛛的核心两个问题。而在英雄归来这部上映时,由于缺少某些前置条件、剧本表达不够巧妙,其实让我个人有非常难以接受的部分。

围绕以上两个问题,《英雄归来》在我看来之所以有缺陷,源于那句“我想成为你一样的人,脱下战衣我什么都不是”。不是虫粉或许很难理解这其中的意难平,因为不管是剧情套路还是荷兰虫在电影中的定位这似乎都无可厚非。

然而纵观PP任何一个宇宙中的个人剧情,一方面使他成为这样的转折点是本叔,而非铁人。另一方面,他之为他,与其他外在条件从无牵扯,更多的是内心的挣扎问题。尽管前作在后者上也表现得非常出彩,但就我个人而言,看到想成为你这句话的时候感觉无异于胃里被人填了冰。

而(个人以为)国内大多数虫粉对于他的印象或好感,都是来源于以本叔之死为转折的电影、动画,或未与铁人、复仇者建立类似电影情谊的漫画,因此对这种设置或多或少都有些想法。

但是到了《英雄远征》,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。

蜘蛛之所以是蜘蛛,其实从根本而言,不在于谁改变了他。

PP的核心是爱、勇气、善意、责任感和从伤痛里再度起身的能力。

电影中有一段,神秘客和小蜘蛛交谈,说任何人都会想要过平常的生活。超级英雄应当拥有过平常生活的权利,这是我当时的想法,然而PP说:是的,我怕因为我而让我的朋友们惹上麻烦。

他想做平常人从来都不是为了自己,而他最害怕的是自己珍视的人受到伤害。

我醍醐灌顶。

这对我来说是个灯下黑一般的盲点。由于作为粉丝,我在意的是他累不累、他会不会痛苦、他是否能过得好,但过度的担忧和怜爱有的时候可能会让你忘掉你爱上他的初衷——他的爱与为此付出的行动。

所以前半段,因为我非常清楚,失去重要的人对于他来说无异于又一次的劫难,他是一个对这种事格外敏感的人,因此我认为他因铁人死去陷入PTSD并为此逃避责任非常合理,并对此再无其他想法。但我忽略了作为一个理解他的人应该做的事,即让他明白自己真正的想法并为此行动。理解应当是,你爱一个人,但也要有让他面对劫难的勇气。

神秘客制造的景象其实就是他内心最深的恐惧,他不愿意自己珍视的人死去,同时“我们走到哪怪物就跟到哪”看似搞笑,其实也把他最害怕的事说了清楚——他会让身边的人陷入麻烦。

在这样的前提下,荷兰虫的演绎其实非常精妙地表现了蜘蛛的内核。他深爱着身边的人→他拥有能力,因此有保护人们的责任→他的责任会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甚至伤痛→他的责任、爱心、责任感迫使他从身边人被伤害的痛苦中起身→他必须再去迎击生活给他的一切。就如托比版蜘蛛第二部中讲述的那样,为了做正确的事就必须牺牲另一些事,蜘蛛的故事始终围绕着一个拥有责任感、失去过重要的人的人,在他承担责任旅途上的遭遇(而这个过程是不断失去的过程=-=

在这个内核的前提下,如何引入漫威现有宇宙的表现方式,就成了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。

铁人和虫在616漫画中不能算关系特别好,应该说616虫对队长的憧憬可能更强一些。但MCU宇宙显然,是围绕着铁人逐渐展开建立的。漫威选择铁人来引入蜘蛛其实是一个非常高规格(一哥带一哥),而且很有看点的选择。同时由于这个铁人在MCU的影响,把PP的导师换成他,实际上是一种符合剧本走向和整体世界观架构的写作。那么,在保持蜘蛛上述内核的前提下,将铁人的离去当作类似于原作本叔之死一样的转折点,对蜘蛛刊剧情的移植很合理。

另一方面,在人设上蜘蛛刊的剧情移植也很有意思。或许不可避免的拥有一些zzzq元素,但MJ在保持一直关注并喜欢PP、是个很有想法的女孩的前提下,不再沿用“模特般美丽的红发女孩”设定,而是直来直往观察一切的瘦削酷女孩,其实提供了较为跳脱套路、更有社会多元气息的女性形象;总是欺负PP的Flash从金发大块头头脑简单运动健将,变成在学习上与PP竞争,嘴臭而无人关注因此上网直播博取眼球的设定也很有趣,他对PP的diss实际上也比传统中人们对霸凌的定义更进了一步(霸凌也包括不正常的关系、倾向等更复杂的心理因素);增加的宅男朋友Ned引出了PP应和时代特征做出的爱好调整,同时也让他的人际关系更加丰满和真实(在做出PP人设调整后)。

而PP本身的人设在保留其特质的同时,也随潮流和MCU宇宙设定做出了合理的调整。学习很棒但人际交往不太在行的小天才形象被保留了,于此同时增加了喜欢看电影(漫画有,但电影未曾突出过)、拼乐高、喜欢青少年喜欢的一切的设定,并突出了科技元素(迎合潮流+加强与铁人的联系)。憧憬铁人和队长(在MCU宇宙下长大的青少年应有的情感态度)、渴望加入复仇者(MCU设定)。

写到这里感想差不多枯竭了……总之,我对这次的电影真的非常满意。

能喜欢上PP真是太好了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甘草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